讲故事练习 草船借箭

        故事发生在三国时期,当时曹操的势力比较强大,因此逐渐对刘备和孙权构成了威胁。刘备和孙权为了让自己免于被曹操吞并的可能,联合起来抗曹。曹操的兵马已经到了赤壁,很快曹操,刘备,孙权将要打一场硬丈。就在战争快要开始的前几天,孙权的谋士周瑜突然找到刘备的谋士诸葛亮,他对诸葛亮说:你看我们士兵够了,粮食也够了,唯独弓箭还差10万支,你看这个丈怎么打?诸葛亮知道周瑜是在为难他,回答说:公瑾放心,这点小事就交给我吧,保证在开战前就献上10万支弓箭。周瑜见诸葛亮上钩,顺势说:军中无戏言,我给你10天的时间去打造,如果10天没有完成,就按军法处置。诸葛亮笑着说:10天太多了,给我5天就够了。周瑜心想:诸葛亮你这个自己找死啊,别说5天了,50天都不一定能够打造10万支箭。周瑜笑着对诸葛亮说:军师既然说5天,那么就按5天立军令状。

        之后的几天,周瑜派鲁肃去打听诸葛亮的情况,想弄明白诸葛亮到底怎么在5天以内打造10万支箭。鲁肃从刘备的军营回来后回复周瑜:诸葛亮的军营里没有造一支箭,公瑾高明啊,10万支箭怎么可能在5天内造好呢,诸葛亮知道是完不成任务,所以等死了。这个时候,诸葛亮出现了,周瑜假装不知道,问诸葛亮:军师,10万支箭造得怎么样了?没有这些箭,我们和曹操的这场仗肯定输啊。诸葛亮笑着说:公瑾放心,必定在5日之内献上10万支箭。周瑜继续问:这个可不是开玩笑的,明天是最后一天了,没有10万支箭可是要掉脑袋的。诸葛亮笑着说:公瑾放心,明天就献上10万支箭。

        当天晚上,江面上飘起了厚厚的雾气。诸葛亮见时机到了,命令手下关羽带上20支船,每只船用草包裹严实了,并配上擂鼓,吩咐关羽一个时辰以后,开船队到曹操军营前,只擂鼓呐喊。关羽领了命令出发了。

        关羽的军队按照军师的命令到达曹营的附近,擂鼓呐喊,喊声整天,在雾气腾腾的江面上,仿佛千军万马随时会杀出来。曹操在军营中也听到了呐喊声,问身边的随从:怎么回事,敌军有多少人马,出去看看,速速回报给我。探子去岸边张望了下,马上就回来了:报告,目前江面上雾气很大,看不到敌军有多少人马。曹操冥思想了想,对手下的将军说:给我放箭,料敌军也不敢靠近,等雾退了再做决定。曹操的手下领了命令下去了。只见在江面上,曹营中不断的射出弓箭,正好落到了关羽的草船上,等面对曹营的船只吃满了箭,关羽叫领部下转个面。一直到早晨,雾气渐渐退了,20条草船也早就吃满了弓箭,关羽命令部下调转船头,回营地。还没等周瑜醒来,他的部下就火速赶来,报告了关羽来交10万支弓箭的消息。周瑜衣服也没穿整齐,就跑出营地去看看这让他想不明白的事。当他看到关羽的20条草船攒满箭,他才由衷地佩服诸葛亮的神机妙算。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k19880527@126 | Powered by LOFTER